【浙工大•这五年】在赋能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谱写人文社科发展新篇章

来源: 社会科学研究院 管理学院 谭贻尹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11

编者按: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心怀“国之大者”、锚定“省之大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学校“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实现了新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通讯,全面呈现学校五年来改革发展成就,激励全校师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期推出《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人文社科研究工作纪实》。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自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特色优势,不断提升研究水平,主动担当作为,贡献“工大智慧”。

五年来,学校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充分彰显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持续推进“人文社科研究能力提升计划”和“人文社科繁荣发展计划”,围绕学科优化建设、研究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引育、强化育人功能、建设高端智库、提升学术影响力等6个方面,不断夯实科研基础,加大对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大团队的培育力度,产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社会科学总论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整体实力稳居浙江省属高校第一方阵。


智库引领,在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中发出“工大声音”

学校充分立足浙江“三个地”政治优势,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省域治理现代化、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不断加强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咨政研究,弘扬浙江精神,讲好浙江故事,发出“工大声音”。 

在中央电视台2021年2月4日的《新闻联播》中,大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教授接受采访谈“房住不炒”。与此同时,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全面聚焦、连续刊发播出虞晓芬教授权威解读住房问题。



2019年3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共建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协议,重点围绕住房和房地产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咨询,为住房民生保障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该研究院成为住建部在住房和房地产领域唯一与高校合作共建的专业智库。2023年,研究院被列为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进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省级新型智库培育名单。

五年来,学校高端智库作用逐步凸显,以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智库,多年来一直以多出“好点子”、出好“金点子”为己任,探索出了一条视野通达全球、实践扎根浙江的智库建设新路。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已连续13年出版《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协同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等单位,建立全国性中小企业发展动态数据库和中小微企业景气监测平台,直接为国家和地方提供决策支持。该研究成果从2014年开始在世界经济合作组织(OECD)等国际知名机构的发布,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学校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每年出版《浙江省社会舆情蓝皮书》,作为中宣部直报点,承担了一批专项委托课题工作,报送的智库报告有11篇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中心获评中宣部2020年度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舆情支撑,真正成为政府倾听民意的一个窗口。




学校人文社科积极践行学校“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的理念,创新社会科学研究组织范式,在全省高校率先建立并完善“一个学院服务一个厅局”“一个团队服务一个县区”的工作机制,精准、扎实地推进了与省委省政府各部门的深度合作,目前已累计与相关厅局共建智库研究平台13家,实现了人文社科类学院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学校已形成了“国家(部委)-省-厅-校”完整的智库平台体系,拥有部校共建平台1家,省新型智库3家,省高校智库3家,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基地1家,厅局共建机构13家,实现了智库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五年来,聚焦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共同富裕、社会治理、住房与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未来社区建设等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共有350余项成果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采纳,其中国家级领导批示30余项,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牵引,在培育标志性成果上展现“工大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五年来,学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扎根浙江实践,打造思想文化高地,培育产出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标志性成果,展现“工大担当”。

在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梅新林教授所著的《文学地理学原理》、肖瑞峰教授所著的《刘禹锡诗研究》、吴宝教授所著的《地方融资圈及其风险问题研究:理论机制与浙江实证》、汤临佳教授所著的《我国中小企业技术源开发的若干问题研究》获二等奖。近五年,学校教师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5项,其中二等奖4项;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8项,其中一等奖11项。依托科研项目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1篇,其中权威期刊发表33篇,进一步形成了具有工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社会影响力。



过去五年,学校充分运用学科和人才杠杆,面向国家和区域社会发展、文化建设与传承等重大现实问题,搭建平台、组建团队,开展问题导向的研究。五年来,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168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15项,立项数进入全国高校前50位。获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2项。近五年人文社科类科研到款总数达3.4亿元。2020年科研经费到款首次突破七千万大关后,到款数连续四年突破七千万。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浙工大师生团队主动对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助力共富建设。近年来,浙工大师生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调研,让乡村规划的案例实践从课本中走入真实的乡村中去,为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了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2024年,“龙门古镇综合教育基地”获评2024年度全国高校综合性教育实践体验基地,团队牵头建设的乡村振兴与数智创新(千万工程)实验室,成功入选浙江省文科实验室。


浙工大师生将研究和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乡建一线


2021年,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各学院学科根据县市实际需求,抽调团队扎实推进精准对接与服务,在山区县市发展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并不断强化社科成果的实践指导意义。目前学校已有15个团队深度参与了与县区的对接服务工作,开展相关的调研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被《浙江社科要报》刊发并获得省领导批示、被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和获省社科规划专项课题立项支持。

学校工业设计学科团队入驻丽水云和、缙云两地,凭借在用户趋势洞察、设计创新和技术研发等领域积累的优势,以助力实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目标,在山区制造业集群价值链的优化延伸、山区本土化创新人才培育两个方面发挥显著作用,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学科团队以“研创前瞻性产品、焕新应用型产品”为主要创新服务手段,累计走访企业300余次,与两地特色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均建立了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累计为50余家企业提供产品设计、项目申报、营销推广等技术服务,成功输出85项创新设计成果,获得67项专利授权,方案采纳率超过90%。这些成果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还促进了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为山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为帅丰电器开发的S65智能集成灶获2022年红点产品奖


为申昊科技研发的轨交线路巡检机器人在杭州地铁广泛应用


守正创新,在坚定文化自信上独具“工大匠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五年来,学校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主动服务文化强国战略,聚力打造文艺精品,进一步提升独具“工大匠心”的文化影响力。



杭州西溪湿地龙舌嘴主入口,市民们能看到一个高近10米的新标志性雕塑。这是由设计与建筑学院张新宇教授团队担纲设计的雕塑作品《静水流声》。本着吾城吾形的“大设计、大雕塑”理念,团队探索“西溪湿地+公共艺术”的艺术融合,在西溪湿地各主入口创作了“西溪且留下”系列城市空间艺术作品,包括《印象西溪》《西溪映画》《静水流声》等,彰显了“生态西溪”“人文西溪”“艺术西溪”,展现了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2023年,张新宇教授亦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文艺名家计划”。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5月,由当代著名画家、浙江省特级专家何水法领衔的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研究院落户浙工大。研究院通过对中国传统花鸟画的技法研究、传承与发展,推进艺术与科学、工程技术的跨界融合,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研究院获批成立了文化部共建平台“宋画艺术研究院”。

文化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多彩。在2023年第16届WAF世界建筑节上,浙工大工程设计集团、靠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马迪携作品“宁波惠贞高级中学”斩获唯一最高建筑荣誉:年度最佳建筑奖,成为近年来首个来自亚洲地区的年度最佳建筑奖获得者,也是WAF历史上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设计团队。同时该作品也荣获学校建筑类别的最高奖,进一步增强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

继《我在故宫修文物》大爆之后,学校纪录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萧寒老师导演的作品《奇妙之城》再度出圈。“中国这么大,角角落落里都有讲不完的故事,这是我们的题材富矿啊,动人的故事太多太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是萧寒作品“出圈”的流量密码。2023年,《奇妙之城》第二季被评为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之一,其国际版正片在海外Discovery+流媒体平台播出,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近2亿收视订阅。萧寒通过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构建了国际传播叙事的优秀范本。


萧寒在新疆阿勒泰拍摄《一百年很长吗》走近马鞍匠阿合提的生活


第八次党代会的大幕即将开启,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扎根之江沃土,务实求真、勇于创新,以高质量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